📕 總點閱人次

❇️《新華報導》網站所有文章

顯示更多

「戰爭與和平」?!(二十三)

 《李邁專欄》

「最愛吹牛逼」的我,自以為「深通韜略」、「熟讀兵書」。說真格的,不嫌害臊,我還真看了許多有關兵法方面的書籍。不怕丟人,我得招認,雖然我涉獵過不少兵書,但資質不行、頭殼有限的我和兵書並沒發生任何「一毛錢的干係」,正好像是「老太婆抹粉」-「粉是粉臉是臉」-「並不發生關係」一樣。我如果想說我「寒夜孤燈」下,花了大把時間,研讀韜略、苦讀兵書,對我而言根本沒有一丁點的「三小路用」,那也為免太過矯情、不切實情了,退萬步而言,我這個「四體不勤」、「五穀不分」的糟粕老頭,之所以還能够成天到晚「胡說八道」,之所以還沒有神情恍惚「老邁癡呆」,我琢磨著應該是「兵書看我」(不是「我看兵書」)有「正相關」。

×   ×   ×

〈孫子兵法〉是「東方兵聖〉-〈孫武〉流傳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「軍事寶典」,以下是能力一般、水平有限、老朽不材的「學習心得」,有請諸位方家大德,給我大力提點指正:

一、「非戰之戰」一

〈孫子〉曰:「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!」,這句話是「兵聖」〈孫武〉對「戰爭」所下的「開宗明義」,翻成白話文(普通話)就是「打仗」是會「死人」的國家大事,要謹小慎微,不能掉以輕心,貿然行動!〈孫子兵法〉是「博大精妙」的「教戰守則」,但從這句話的「寓涵」中,可以充分體認〈孫子〉是一位「反戰者」,祂認為戰爭是資源的嚴重消耗,除非萬不得已,不打正面的、死傷慘重的「殊死戰」,夫所謂:「善戰者,不戰而屈之兵」正是這個道理。

二、「勝兵先勝」一

〈孫子兵法〉在〈形篇〉有謂:「故善戰者,立於不敗之地,而不失敵之敗也。是故未戰之先,勝兵先勝而後求戰,敗兵先戰而後求勝。」這句話簡單的說,就是凡會打仗的「長勝軍」,再未打敗敵人之前,首先已立於不敗之地,換言之,「常勝之師」必須先具備了足夠勝利的充分條件後,才不惜一戰,但反觀「常敗之軍」每每是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,草率興兵、窮兵黷武。

三、「兵貴拙速」一

〈孫子兵法〉〈作戰篇〉中先曰:「久暴師,則國用有所不足」。後云:「故聞兵貴拙速,未睹巧之久也」。前者的意思,乃你指長久打仗,師老兵疲,致使國家財政空虛、資源耗盡、元氣大傷。後者的意思,則是推崇「笨拙而速勝」,厭煩「精巧的久戰」,主張一但用兵則應「速戰速決」,也就是所謂「兵貴拙速,不在巧久」的道理。

四、「上兵伐謀」一

〈孫子兵法〉〈謀攻篇〉中有謂:「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」。此言之意,乃是用兵打仗,最高的境界是以智取勝不以力奪,也就是用謀略戰勝,其次是用外交手段降敵,再次就是出兵打擊,最下策則是攻打城池「魚死網破」、「血戰到底」,由是之故,夫所謂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也正是這個道理。

五、「知己知彼」一

〈孫子.謀攻〉有言:「知彼知己,百戰不殆;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;不知彼不知己,每戰必敗」。

〈孫子.地形〉亦有言:「知彼知己,勝乃不殆;知天知地,勝乃可全」。

這兩句不同出處的「知彼知己」,一致強調「洞悉敵人」、「瞭解自己」是決定戰爭勝敗的「關鍵」。

六、「象水之計」一

〈孫子.虛實〉篇有言:「兵形象水,水之形,避高

而趨下;兵之形,避實而擊虛。故水因地而制流,兵因敵而制勝。故水無常勢,兵無常形;能因敵變化而取勝,謂之神」。這句文言翻成白話(普通話),可潔而簡言為,用兵之道必須「象水」,打擊敵人之虛,避開敵人之實,才是「神乎其技」的「常勝軍」。

七、「無形之策」一

〈孫子.虛實〉文中有載:「故善攻者,敵不知其所守;善守者,敵不知其所攻。微乎微乎,至於無形;神乎神乎至於無聲,故能為敵之司命!」。

這是我最欣賞、最喜歡的、〈孫子兵法〉中無聲無息「來無跡去無踪」、「神龍見首不見尾」的「無形之策」的指導原則。

以上的「紙上談兵」,完全是糟粕老頭-我的「牛溲馬勃」的不值一提,反正,還是那句「老台詞」一我咋寫您咋瞧!我咋「吹」您咋信,就對了!

 ×   ×   ×

邇來在「世界戰爭舞台」上,雖然〈中東〉、〈歐洲〉戰事頻仍、烽火未歇,但在「霸權」的「操控」下,基本上可謂「了無新意」、「乏善可陳」,反倒是〈東北亞〉的〈朝鮮半島〉和〈東亞〉的〈臺灣海峽〉,似有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、「一觸即發」的十足火藥氣味;是故,諸多關心台海安危的讀友粉絲,針對〈中共東部戰區〉解放軍「聯合利劍-2024A」的圍台軍演以及〈福建號〉航空母艦順利完成海試等節,想聽聽老朽不材,有啥想法或看法?

讀友擲問(一):大陸能造航空母艦,請問〈台灣〉可以造嗎?

筆者「胡扯」(一):

航空母艦造價十分昂貴,管理事項龐大繁瑣,人材濟濟,不是隨便找幾個船老大、水兵,就能操作划行,再者船上人數眾多,除了動力燃料之補給,每日人吃馬餵的花銷,也是「食指浩繁」的天文數字,以〈台灣〉的國力,想造想養一艘「龐然大物」,我竊以「省著點用」應該可以支應,但我想請問我們的「國艦國造」技術可以承攬此一軍用裝備嗎?况且就算我們可以打造航母,請問艦上的艦載飛機那裡來?是向國外採購?還是自己造?

我給各位的答案或許有些「長他人志氣,減自己威風」的、負面的「消極意義」,但卻是正面的、不虛假的「實情實報」。

事實上,〈台灣〉根本不需要航母,因為綜觀盱衡台島形勢,〈台灣〉本身就是一艘永不沉沒的「航空母機」,目前需要的僅是高性能的第五代隱形「艦載機」而已。

讀友擲問(二):大陸解放軍一旦「武力犯台」,〈台灣〉有足夠的能力與之抗衡,有效抵抗嗎?

筆者「瞎掰胡蓋」(二):

有關此一「大哉問」,是當前〈台灣〉必須要面對的嚴肅問題,這是逃避不了、「得過且過」的真實「難題」,針對這個提問我不願「多言」,只想提出下列二點「不太營養」的「胡思亂想」;

1、不要高估自己!不要低估對手!不要錯估情勢!

2、如果真想「不惜一戰」,建請當局除了持續採購武器裝備外,尚須卯足全力「強化心防」(加強心理防線),否則將不是「首戰即終戰」的問題,而是「未戰先溜」、「開戰即降」、「一打就和」的問題了!

×  ×  ×

本回拙文「濫言」我使了老半天的勁兒,總算是扯完了,為了感謝您的收視,每回差不多都會為您點選些相關聯的歌唱視頻,與君同樂!

這回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和拙文內容相關的歌曲,

這樣好了,我就「親一下」,請您聽一首由〈Medley Wonglo Trio 〉翻唱的〈Seven Longly Days〉(給我一個吻)吧!

(保證好聽,不好聽不要錢!)

一〈李邁〉

留言

🌍 Translate文章翻譯成各國文字

弘揚尊師重道精神 中市祭孔大典鄭副市長任正獻官循古禮表敬意

今(28)日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4周年紀念日,也是教師節,台中市孔廟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,由副市長鄭照新擔任正獻官,以古禮瘞毛血、迎神、八佾舞及三獻禮等34道儀節獻祭,一早便吸引上千民眾到場觀禮,感受傳統祭孔典禮的莊嚴氛圍。鄭副市長表示,台中市孔廟每年舉行祭孔大典,除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外,更感佩儒家思想對世界文明的貢獻,並盼藉此弘揚先師尊師重道的優良文化,洗滌温潤每個人內心的德行修養。

「F1亞洲第一賽車手」角田裕毅台灣首秀在台中!盧市長:讓世界看見台中

2024_亞洲唯一、台灣第一的_Red_Bull_Showrun_Taichung賽車展演將於明28日在台中登場 2024 亞洲唯一、台灣第一的 Red Bull Showrun Taichung賽車展演將於明(28)日在台中登場,在F1賽事排名亞洲第一的賽車手角田裕毅Yuki Tsunoda已抵台並拜會中市府,市長盧秀燕熱情款待。盧市長表示,她代表285萬的市民朋友們特別歡迎Yuki,也感謝Red Bull Racing團隊,今年亞洲唯一的展演就在台中,帶領台中走向國際舞台。過去類似賽事都是從電視等媒體上,甚至必須遠渡重洋到國外去看,也不見得有機會近距離觀賞,此次機會千載難逢。

鐵腕護行人! 中市府啟動「無限期公車大執法」 盧市長慰勉員警辛勞:捍衛行人正義

全台之冠!《遠見》總體競爭力評比出爐 中市受評「生活質感首善之城」

F1賽車RB19亮相! 鄭副市長揭Showrun Party五大看點:歡迎大家來台中

迎接國際賽車展演! 中市府攜手台華精技打造台中T1賽車模型

《最新版本 》臺中市議會第4屆第4次定期會 議事日程表

中市議會第4屆第4次定期會 10/3開議

台中市議會今(26)日召開程序委員會,討論第4屆第4次定期會議事日程,會中決議10月3日至12月11日召開定期會,10月4日由市長盧秀燕進行施政總報告,10月7日至11日專案報告,10月18日至11月12日業務質詢,11月27日至12月10日市政總質詢。

《人事報導 》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發布新人事異動

公私協力推動2040農業淨零排放 台中邁向淨零永續新未來

迎接台中國際賽車展演 數位局推動服務再升級國際化

深化防救災交流! 中市消防參訪橫濱市消防局

為持續深化台日消防工作交流,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赴日本參訪消防相關單位,今(27)日由消防局主任秘書林瑞章率同仁及二位醫療指導醫師鍾侑庭、陳治圩前往橫濱市消防局參訪,雙方深入交流火災、地震、救護等各式災害的防救災相關經驗,藉此強化台中消防的防救災與應變效能。

西屯人行道老舊狹窄 黃馨慧爭取經費並改善

中市原民會原民青年論壇 探討新媒體族群主流化

🟧 最近30天的熱門文章

醫師同「師」不同酬 醫師沒意見?! 「司馬昭之心」?

請問診所醫師要為診所藥師加薪多少?

《人事異動0905》臺中市政府近日有新人事異動

《人事報導》地政局簡任技正職缺屆時「花落誰家」?

盧市長的用人「四原則」

自住房屋需設戶籍才能享優惠 中市地稅局:9月陸續寄出通知書

「秋月豐潮饗金曲」秋季音樂會9月21日熱情開唱 重磅卡司邀您一同歡聚豐原饗金曲

豐原北區扶輪社助卓中黑豹旗圓夢穩定偏鄉就學

企業家葉錦渠「自費」闢建球場 推廣匹克球「以球會友」又健身

台中新科立委唯一入選 羅廷瑋獲評優質立委及最佳新人

台中製造業精實升級 全台首創產學合一即戰力

教師節大翻轉,重慶學童頒給老師「Super教師獎」